close

中國時報【文╱周玟 老師】

12 年國教去年上路,「免試入學不免試」仍要採計國中會考成績,因此寫作測驗成績高低將會影響志願序,同學一定要有致勝的決心,才能替自己在考試中贏得勝利的徽章。寫作測驗要如何得高分?首先你要重視他,愛上他,有意願寫好他,這是心法,一旦你有了這樣的心念,你已經和寫作建立良好的關係,他也會給你相對的回應。反之,你不理寫作,寫作也不理你,想要有好的表現,只好等待奇蹟了!

那要如何才算理他,歐陽脩曾說:「作文有三多,看多、做多、商量多。」蘇轍亦謂:「文者,氣之所形。」可見要提高作文程度,有賴平時的廣泛閱讀,涵養氣度,善加思考,提筆練習,才能寫出文筆流暢,內容豐富的文章。然而現在距寫作測驗時間,時日不多,要靠長時間培養寫作能力,恐怕緩不濟急,為了讓同學能在最短的時間掌握致勝的契機,老師對你有一些愛的叮嚀,你一定要謹記在心,必能讓你贏得佳績。

分析近3年命題趨勢,幾乎都緊扣考生個人經驗。預估今年題目亦與考生個人的經驗有關,若想得到高分,就必須在題材與內容上別出心裁,不落俗套,這有賴於平時的觀察、體會與蒐集材料,才不致上場考試時,才思苦窘、搜索枯腸。因此,在考前衝刺的這段時間,請你思考從小到大,與家人、同儕相處時的經驗,尤其當中的挫折、衝突及你的體悟及收穫,都是屬於你與眾不同的題材,寫作測驗時若能將適當的材料充分的布局安排,定能奪得高分。

另外,根據老師多年教學閱卷經驗,為同學整理「寫作測驗的八大通關密碼」供同學參考。

一、精審題意:題目及說明文字應確實完整閱讀,認真思考,嚴格遵循,最好順著命題者的思維走。不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,想怎麼寫就台北自助婚紗推薦怎麼寫,要在所給的引導說明、材料範圍內進行審題寫作,不可拋開說明文字另闢蹊徑,造成內容偏離題旨。

二、段落分明:考試作文以四段為佳。首段破題、標明主旨,文詞須簡潔明暢,內容要豐富引人入勝;末段總結、確立主張,文詞須鏗鏘有力,回應題旨,令人印象深刻,心有戚戚。中間二段為承接論理、事例佐證,篇幅要略多,千萬不可有「頭重腳輕」,或「尾大不掉」的現象。

三、內容充實:字數以600字為宜,太短則無法擴展文意,導致內容貧乏。要使內容充實,有二種方法:1、多舉名言佳句。2、引用古今中外名人事例。唯要特別注意例證要正確,千萬別犯了「張冠李戴」、「岳飛打張飛」,或「牛頭不對馬嘴」的錯誤,那可會嚴重扣分。

四、論點圓融:寫作時,如果論述的範圍涉及他人,甚至涵蓋全體大眾,盡量避免使用「都」、「每」、「皆」、「全部」、「所有」、「一定」等具統括或論斷意味的詞語,以維持文章內容的客觀徵信性與真實性,避免「以偏概全」而使文章失去說服力。

五、文白一致:寫作時,要避免文言與白話夾雜,損傷文氣,破壞文章的一致性。不要使用別人看不懂的方言、網路術語、或為了表現自己的文言造詣,突然將內容用文言句法呈逢甲日租套房現。建議同學將想要表達的文言句式改為精簡的白話文。

六、標點正確:標點符號要正確使用,因為這是作文計分項目之一,不要用自創的標點符號。 “ ”〝 〞是英文標點,?! 是奇怪的標點,不可使用。最忌諱的是:通篇一逗到底,這一定會被降級分!

七、字跡清晰:字跡的美醜會影響閱卷老師的觀感,所以,寫作時須力求工整,切忌塗抹。用0.5~0.7的黑色墨水筆作答,力求字體大小適中。寫好後,盡量不要改動,保持卷面整潔。若須修改時,要改得清楚、整潔,使人一目了然。

八、掌控時間:寫作測驗時間是50分鐘。審題構思和寫作要在45分鐘內完成,留5分鐘回顧、檢查,發現錯誤及時更正。作文最大殺傷力是未能掌控時間,以至於匆促作結,或「未完」但不能「待續」,這樣文筆再好,都無法獲得高分!這不是太令人扼腕嘆息了嗎?

卡內基說:「生命是個迴力板,你付出什麼,便收回什麼。」學習也是一樣,當你願意勤勤懇懇在語文能力上耕耘,必能豐收歡愉甜美。考試時,謹記老師對你的叮嚀,相信寫作測驗,會成為你致勝的利器!



arrow
arrow

    鄭政翰柒梁蔫班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