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中央社台北10日電)「穗台智庫論壇」今天在廣州召開,共有近百位兩岸專家學者與會,會中學界除呼籲加強兩岸智庫合作外tvgame360,也建議研究兩岸大學成立「共同智庫」的可能性。

中新社報導,「穗台智庫論壇」由廣州市社會科學院、台灣的民主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,包括中共廣州市委常委、組織部部長王世彤,廣東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侯振富及兩岸知名專家學者80多人出席論壇。

本屆論壇圍繞「全球化與新型智庫建設」主題,就「智庫在都市化發展進程中的作用」、「都市文化重構與智庫建設」等內容展開專題討論。

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表示,台灣智庫已經成為台灣兩岸關係政策制定及影響民意的重要機構,兩岸智庫的合作與交流應該排除政治因素糾葛,支援兩岸政策前瞻運作,促進兩岸合作平台的搭建。

他認為,應該建立起「機制化」的交流,雙方相互發揮所長,共同因應全球化及區域化的趨勢。

邵宗海建議,現階段可以先加強兩岸學術智庫的互訪,設立明確而細緻的交流主題。

廣州中山大學副校長陳春聲建議,可研究建立查址兩岸大學「共同智庫」的可能性,先從多學科合作承接研究課題開始,合作可關注環金回收境、民生、健康、產業發展、技術交流等問題。

另外,還要重視人才的培養,透過大學智庫的交流合作,增進兩岸青年知識菁英的相互瞭解,培養他們的大局觀、平?感和領袖氣質。1040410



arrow
arrow

    鄭政翰柒梁蔫班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